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世间最贵慈母恩

  发布时间:2017-03-31 08:58:51
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世间最贵慈母恩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——执行工作手记

    当韩维的母亲把他欠的执行款交到法院的那一刻,看着她脸上那抑制不住的伤心眼泪,我的心情,远比手中的七万三千多块钱更加沉重。

    韩维,男,38岁,河南省三门峡市人,涉及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诉至固始县人民法院。2016年11月4日,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,四个半月之后的2017年3月17日上午,在经过三个小时的工作无效之后,我依法向他宣布了固始县人民法院拘留决定书。

    18日上午,正在加班的我忽然听到走廊上传来一阵哭声,随后,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出现在我的办公室的门口,还没开口说一句话,她就泣不成声,瘫软在地。我慌忙扶起老太太坐下,原来,她就是韩维的母亲,然而,在她带着眼泪的讲述下,我也忍不住的红了眼眶。

    韩维在20多岁的时候,父亲就去世了,留下了孤儿寡母,老太太艰难的一手将韩维兄妹拉扯大,并分别成家生子,韩维婚后有了两个孩子,但他常年在外漂,极少回家,从来没有给家里拿回过一分钱。韩维的妻子因为需要照顾孩子,只得辞去了临时的工作,全家人都靠着老太太每个月1000多块钱的退休金赖以度日。而去年年底,屋漏偏逢连夜雨,老太太患上了乳腺癌,一家人连年都没过好,开春检查结果是良性肿瘤的好消息还没来得及高兴几天,就传来了儿子韩维被法院拘留的消息,韩维全家都对他借钱的事情一无所知,但心系爱子的老太太不顾刚出院的虚弱,连夜赶到了固始县城。

    然而,让我更感意外的是,老太太找我哭诉一个小时,并不是让我想办法去减免儿子欠下的债务,而是请求在履行完债务之后,释放儿子,不再追究他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。意外之余,我忍不住问老太太:“阿姨,你家庭现在这么困难,去哪弄这笔钱呢?”她回答说:“小法官,说实话,我家里连两万块钱都拿不出来,但是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我就是去借高利贷,也要把钱还清,不会让你们法院为难。”听了她的回答,我不由的慨叹,如果韩维能继承他母亲的性格和品质,何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呢?

    下午两点半,刚一上班,韩维的母亲就在女儿的陪同下把汇款票据交到了我的手里。因为周六不是拘留所的会见日,老太太无法见到儿子,她提出一个请求,想见韩维一面。因为韩维不是单一债务人,我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向他核实,就带着老太太去了拘留所。

    按照规定,老太太不能进入监区,所以我率先去了监区的询问室。过了一会儿,韩维穿着拘留所的马甲,神色憔悴的坐在了我的对面。我跟韩维核对了执行标的,告诉了他申请人的要求,询问了其他被执行人和他借款时候的分配情况,他神色平淡,一一回答。

    做完笔录,我合上卷宗,看着他的眼睛,说:“你想问什么?”韩维有点紧张,问我:“我妹妹帮我筹了多少钱?”我看着显得有些急切的他,想着这一天以来老太太的哭诉,忍不住带着怒气站了起来,说:“你知不知道,这件事情你瞒了家人两年多他们多生气?你知不知道,你的老母亲又气又急还是连夜从三门峡赶了过来?你知不知道,她为了省钱放你凌晨到固始了睡在火车站候车厅?你知不知道,她东借西凑筹不够钱,没办法找人借了3分利的高利贷来为你还债?!……”   从听到“母亲”这两个字起,韩维的心理防线完全被击垮,他的脸色苍白,在我的面前痛哭失声,我看着他,不再说什么,因为我从他的眼中读出了悔恨。

    询问结尾,我告诉韩维:“跟我走吧,你母亲想见你”,韩维擦了擦眼睛,哽咽着说:“还是不见了算了,我现在已经没脸见她了…”劝说无果,我离开了监区,门口,老太太期盼的看着我,我说“阿姨,走吧,韩维说他现在没脸见你”老太太难掩眼中的失望,却说“不见也好”,我告诉了她我和韩维谈话的全部内容,说“你儿子以前跟我说了很多假话,但今天,他是真心的悔过了…”,当我说到韩维跟我说在拘留所蹲了一夜想杀了申请人全家的傻话时,老太太没有像一般人那样首先考虑儿子的安危,而是说“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,他借别人钱不还他还有理了?”我再次从心里慨叹了这个是非分明、爱憎分明的老人的品格。从拘留所回来的路上,老太太忽然又问我,拘留所里面住着冷不冷?能吃饱吗?里面的人不会打他吧?我一一做了详细的解释。

    临分别时,老太太拉着我的手千恩万谢,说她一辈子坎坷但处处遇到贵人,我说:“阿姨,你不是处处遇贵人,你自己是一个有修养的人,所以遇到的人也都有修养…”

    案款已经到了法院账上,又可以执结一案了,但我的心情没有丝毫的轻松。“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”,小学时候就会背的诗涌上了心头。慈母对子女的无私恩情,这世界上有几个人能报答呢?这一天,我心中没有世界和平,国家安定,也没有依法治国,正义公平,我只愿全天下的儿女们,任何时候都能对得起自己的母亲。

(为保护当事人隐私,本文中被执行人姓名为化名。)

责任编辑:固始县法院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6454338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