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固始法院又放大招!“冬季风暴”强势来袭!

  发布时间:2017-12-14 10:15:37









    为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,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,12月13日,固始法院举全院之力,部署开展“冬季风暴”大规模集中执行活动,持续掀起执行攻坚的新高潮。

    12月13日早上6:50分,天刚微亮,凛冬的清晨寒气袭人,固始县法院院内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,80余名精神抖擞的法院干警已经在办公楼前集合完毕,整装列队,蓄势待发。党组书记、院长郑镇林作出发前的动员讲话,“各位干警,希望你们严格、规范、文明执法,注意安全、注意规范、注意配合,继续发扬不怕吃苦、连续作战和敢打硬仗的精神,向固始的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!”然后,随着郑镇林一声令下,干警们按照既定方案分批乘坐警车,兵分四路,浩浩荡荡的踏上了拘捕失信被执行人的征程。

    出发不到10分钟,执行四组“先声夺人”,传来捷报。接到申请人发来的线索后,该组在审委会专职委员郑宏伟的带领下,迅速召集车辆,驱车前往县城金域鸿府小区。到达小区后,由申请人马某指引,干警们来到被执行人王某的住所,而此时王某正在门口打算外出,于是干警们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其拘留控制,活动当天的第一个失信人成功“落网”。接下来,执行四组再接再厉,继续出击。来到失信人陈某的住所后,干警们敲门却迟迟无人响应,郑宏伟当机立断,由法警翻墙入院一探究竟。法警洪克宝随即一个箭步,翻入院墙打开大门,干警们迅即进入,将正在被窝里熟睡的陈某依法拘留。

    被执行人凌某与他人合伙经营砂场,在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后却不肯兑现承诺。到达某银行家属院,一幢三层别墅印入眼帘,这就是凌某的住所,干警们移步入院,只见左边一只黄鹰,右边一条藏獒……明明有能力却拒不执行!来不及欣赏眼前的“动物世界”,干警们立刻将刚披上衣服的凌某拘留。

   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”,执行四组为本次行动开了好头,其他小组也不甘示弱,奋勇出击。执行一组行程最远,驱车一个小时来到该县东南端的陈淋子镇。失信人赵某为陈淋子一中在校老师,因为民间借贷纠纷,拖欠申请人3万7千余元迟迟不还,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。在陈淋子一中的宿舍内,干警们将赵某成功拘留,整个过程赵某态度较好,未发生冲突。被法院拘留后,赵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打消了侥幸心理,及时“悬崖勒马”,电话通知家属送来执行款,固始法院将对其从轻处理。

    按照申请人提供的线索,执行二组一行驱车来到固始县马堽集乡。在乡道的一处菜市场上,失信人姚某的妻子程某正在售卖火锅食材,干警们上前向其询问姚某人在何处,然而程某却一直声称不清楚姚某的行踪。面对这种情况,干警们并没有灰心,打听了解到姚某的住处后当即前往。经过一番查找,姚某的住所里空无一人,“是继续下一个目标还是再做最后努力”,干警们选择了后者,来到其住所的后院进行最后查找,“功夫不负有心人”,党组成员、副院长杨德忠在其后院的竹林里找到了藏匿于此的姚某,姚某顿时傻了眼,束手就擒。

    在其他小组屡传捷报的同时,由党组成员、副院长霍精锐带队的执行三组也传来喜讯:被执行人孙某被顺利拘留到案。因生命权、健康权、身体权纠纷一案,法院判决孙某补偿原告王某等人6万元。判决生效后,孙某拒绝执行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。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,申请人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。在当天的执行活动中,由王某带路,执行三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驱车前往被执行人孙某的家中。面对突如其来的强大声势,嚣张的孙某终于低下了头,被干警们戴上了亮闪闪的手铐。

    10点30分,“冬季风暴”执行活动渐入佳境,掀起高潮。郑镇林来到县看守所,公开宣布对犯罪嫌疑人夏某等13人的逮捕决定。郑镇林指出,“今天在这里宣布对你们实施逮捕的决定,下一步,你们即将面临固始法院的开庭审判。对在判决前能够履行法律义务或与受害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的,我院将根据情节判处缓刑、罚金刑或免于刑事处罚。对顽抗到底的,一律从严、从重严肃处理。”

    “因你们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,本院今天对你们拒不履行生效判决、裁定的行为予以教育和训诫。”下午3点钟,当天被拘留的失信人在固始法院办公楼前一字排开,郑镇林对他们进行了集体训诫,告诫他们在强大的执行攻势面前根本藏不住、躲不开、赖不掉,消除他们的思想误区,打消其侥幸心理,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,早日取得申请人谅解。

    当天下午,固始县法院刑一庭庭长姜伟对被告人刘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、裁定罪一案进行了独任审理并当庭宣判。法院认为,被告人刘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、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,情节严重,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、裁定罪,应依法惩处。刘某到案后,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,系坦白,可以从轻处罚。最终,法院结合案情,依法判处被告人刘某拘役三个月,缓刑六个月。

    据统计,12月13日,经过固始法院干警们锲而不舍的努力,当天共拘留31名失信被执行人,当场全部履行9人,履行金额80余万元,其中,单日拘留失信人人数勇创今年集中执行活动新高,在信阳法院系统也实属罕见,沉重打击了失信人抗拒执行、躲避执行的嚣张气焰,有效推进了诚信社会建设,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。

责任编辑:固始县法院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6454636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